YKTZAZWFEPHMPNTCCNOSEVJRHLUYTJGHGIBXBQEW


作者: 林志勳╱台北洛杉磯連線 | 中時電子報 – 2013年2月26日 上午5:30...


中國時報【林志勳╱台北洛杉磯連線】

第八十五屆奧斯卡頒獎典禮,台北時間廿五日早上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,導演李安擊敗賽前被看好的史蒂芬史匹柏,以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二度奪下導演小金人,寫下史上亞洲導演第一人的紀錄!《少年PI》還包辦最佳攝影、最佳配樂、最佳視覺效果三獎,風光入圍十一項又中四獎,是本屆的最大贏家。

李安昨二度獲奧斯卡導演獎,獲全場觀眾起立鼓掌,他致詞特以中文說「謝謝各位」,並以恭謙態度向台下鞠躬,再次獲得熱烈掌聲,他說:「謝謝電影之神,感謝馬特爾(原著小說作者)寫出如此激勵人心的書,還有我的三千位工作人員,我要把獎獻給台灣,沒有台灣幫助,我拍不出這部片,我要感謝每位幫助我們的人,特別是台中市。」

與妻放閃光 特別謝台中市

他平時害羞內向,得獎難掩喜悅,激動的向台下的妻子林惠嘉說:「我愛妳!我們今年夏天就結婚卅周年了,我的兒子李涵和李淳,謝謝你們的支持,感謝影藝學院,謝謝!」他也向全場介紹男主角蘇芮吉沙瑪,「他很棒,他是我的奇蹟。」

典禮後,他接受台灣、大陸、香港卅多個媒體訪問,林惠嘉也陪伴,他被要求與妻子親親,他先害羞輕輕「點」一下,媒體要求至少卅秒,他只好再親一次,很努力維持十五秒,贏得歡聲掌聲。林惠嘉說:「李安為講好《少年PI》的故事,前後研究幾百個版本,現在看到的電影敘事方法是他認為唯一可行的。」她談李安的電影:「每一部都有特點,就像自己的孩子,都喜歡。」

對擊敗勁敵史蒂芬史匹柏,李安靦腆笑說:「這次跟《斷背山》不一樣,那時感覺會得獎,這次不能確定,最後真的得獎,更有被肯定的感覺。在台上看到台下的人全站起來鼓掌,感覺很窩心。」

李安形容拍出《少年PI》是「奇蹟」,「焦慮一直困擾我長達四年,一本講述哲學故事的小說,和一部高成本的電影,幾乎就是最糟糕、最可怕的組合,我很慶幸最後能完成。」他說,《少年PI》讓好萊塢電影產生改變,「國外觀眾很支持,慢慢迴響也回到美國,很開心,奧斯卡是一個很完美的句點。」他得獎心情好,參加廿世紀福斯派對,還和好萊塢影人續攤慶祝,直到隔天凌晨四點才休息。

能拍出《PI》自認是奇蹟

班艾佛列克的《亞果出任務》一如預期抱走「最佳影片」大獎,典禮請來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頒獎,班艾佛列克領獎時激動說:「我從來沒想過可以再站上奧斯卡舞台。」《亞果》共抱走最佳影片、改編劇本、剪輯三獎,與獲得最佳女配角、化妝髮型、混音三獎的《悲慘世界》並列第二大贏家。

本屆影帝也如預期由《林肯》的英國男星丹尼爾戴路易斯獲得,他寫下三度在奧斯卡稱帝紀錄。廿二歲珍妮佛勞倫斯以《派特的幸福劇本》二度入圍就勇奪影后,與一九八六年以《悲憐上帝的女兒》封后的聽障女星瑪莉麥特琳,並列最年輕的奧斯卡影后。女配角由《悲慘世界》女星安海瑟薇獲得,男配角由《決殺令》的克里斯多福瓦爾茲拿下。奧地利電影《愛.慕》抱走最佳外語片獎。


SWFJEURSRTMPTBOOWRSOBPFEVPZUQXCTTNNAFLZJ
arrow
arrow

    熱愛購物的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